wb:@白鲸与海404
To the very best times.

而只是擦肩、融合、爆裂、凋零、伤害,这就是我们的牺牲。

因为我在哭所以木木为了安慰我勇猛示爱了,干,但是我还是决定自己给自己写个长评。没有人比我更懂这个频!

蛋总的提议,而这首歌我们都爱的要死所以一拍即合。开始把这首歌切成九个小节的时候思路还没有那么清晰,是在讨论和执行的过程中一点点架构起来的全部内容。这里基本涵盖了我的整个福华西皮观。有很多话想讲,但是,怎么讲呢,发出去以后并没有收到多少回应让我觉得,好像自己在长篇大论就有点太做作了,但是,干!我就是喜欢这个频喜欢的要命!既然我埋的线没人讲那就我自己来好了哈哈哈哈哈哈!(逻辑怪是真的!)

如果要完全感受我建议大家把视频至少看两遍,第一次看画面配歌词,第二次注意下BGM唱的内容。第一小节主要表现的是约翰从阿富汗归来之后的失落和孤独。

It feels like a tear in my heart

感觉就像是心中滞留的泪水

Like a part of me missing

仿佛自身渐渐瓦解不见

And I just can't feel it

而我却感受不到

I've tried and I've tried

曾尝试了一遍又一遍

And I've tried

我已尽了全力

这里有几个细节,第一个是约翰把装着勃朗宁的抽屉关上,之后脑海里回忆起了战场的样子,听见“Watson”的叫声,但是他却在心理医生面前疼痛的闭上了双眼,说了一个“Sure”——现实和战场的巨大落差让他难以适应。午夜梦回时,他猛然惊醒,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这时视频背景乐是几个简单的钢琴音,好像孤独的世界里只剩他一人负隅顽抗。I've tried,我真的尝试过了,强忍着眼泪,约翰在床上辗转反侧。但这就是现实,他被困入了孤岛当中,深爱的伦敦将他抛弃在后。一个伤痕累累的军人,孤独只能在廉价的小出租屋内紧锁。大家对着歌词感受一下啊,麻木,空洞,孤独,是不是妙!妙不可言!!(解析着的都要激动了哈哈哈哈哈干!)


第二小节进入夏洛克的视角。

Tears on my face I can't take it

泪水在我脸上无法拭去

If lonely is a taste then it's all that I'm tasting

若孤独也有滋味那么这便是我正品尝的苦涩

Do You hear my cry?

祢可有听到我的呼喊

I cry

我哭唤

夏洛克是不被普通人所接受和理解的天才,在约翰出现之前,他一直独身一人。这里做的设计主要是让他人对夏洛克的评价和夏洛克内心的感受形成反差。兄长的权威让他厌恶,周围人的讽刺让他鄙夷,就连在寻求他帮助的大学同学对他的演绎法依然态度蔑视,他们讨厌异类——而夏洛克毫无疑问的是个异类。于是“无聊”,他抿紧嘴唇向世俗开了三枪。如果孤独也有滋味,那这便是我正在品尝到的苦涩。如此的空虚,无趣。

噢,衔接处夏洛克用尼古丁贴片时发出的声音和BGM合到了一起,有没有很舒适!像吸血鬼一样睁开了眼睛,他躺在沙发上做一具精密思考的仪器,一动不动的死尸。

“你是否怀疑过也许我们是有什么问题?”为什么感受不到任何的情感,你看众人的喧嚣,他们的泪水,为别人哭泣,他们在乎的那么多,到底是为了什么。I cry,心里的声音消失在嘴巴当中,他呼出一口烟,然后沉默。他活在孤独里面,孤独保护他。

(跳起来吹一下这里夏洛克打火和抽烟的音效不是电视剧的,是我后配的,是不是听着超爽,反正我先爽为敬了哈哈哈哈哈夏洛克好A,干!)

但麦考夫却说了,“生命总有尽头,每一颗心都会破碎。在意可不是什么优势。”夏洛克冷笑了一下,表情淡漠的离开了,在走廊里,他弹了下烟。好吧,在意真的不是什么优势吗?天才不能拥有人性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继续搞下去。


第三小节,擦肩,相遇——S1剧情。

Can You hold me?

祢能否握紧我?

Can You hold me?

祢能否拥抱我?

Can You hold me in Your arms?

能否将我拥入祢的怀里?

两个孤独的灵魂在巴茨医院相遇,那一刻,世界有了色彩。军医,侦探,他们陷入了同一场冒险。心动,大笑,危险,一起去看那星空。“很美,不是吗?“

第三小节的最后一段,101当中,约翰刚刚遇到夏洛克,却为他杀了一个人,视线越过人群,夏洛克看到约翰,他无畏的表情,伪装的神态,想到他拇指上尚未来得及隐藏的硝烟反应,那一刻,我想他一定是被感情猛然击中。(这里必须要夸夸蛋总的拉镜,没有丝滑拉镜是不会有这种强烈的心脏被击中的感受!如果感受到了心动,记得夸蛋。)


第四小节,融合——S2剧情。

Just wrap me in Your arms, in Your arms

把我揽入祢的臂膀,祢的臂膀中

I don't wanna be nowhere else

我不想到别处去

第一个镜头是夏洛克接枪时候的转身,要的就是他冷淡又锋利的神情。接下来对201剧情,台词里约翰说着,“但我真的不是个同性恋。”艾琳回答,“但我是。看看我们,多么滑稽。”

这里加入了我对201的理解,在201里,约翰遇到艾琳的时候醋意全面爆发,全程柠檬背景板,就像麦格在结尾处说的,“我的弟弟,他有一个天才的大脑,他本可以成为一个科学家或者数学家,但是他却选择成为一名侦探,有谁能够真正读懂他呢?”在这一集里,约翰一直以为夏洛克在为艾琳伤神,一直默默陪在他身边,你到底在想什么?他不知道,但他能做的只有这样,这是一场天才之间的博弈,势均力敌的对抗,而约翰作为夏洛克的室友,在这时,只能被动地意识到自己被排除到了游戏之外,夏洛克绕着艾琳转,他绕着夏洛克转,第一季里一直用“亲密”“朋友”来粉饰的太平终于破裂,伤痕显露。我不是个同性恋,约翰这么说着,小声的抗议着,他总不低头,他为什么要承认呢,你喜欢一个天才,而他似乎不懂情感,这是唯一理智的选择。

但我是。艾琳说着,我是个同,但我也喜欢夏洛克·福尔摩斯。言外之意,我知道你不是个纯gay,但这不能否认你喜欢夏洛克的事实。所以“看看我们”,言不由衷,针锋相对,多滑稽。

下一个点是表现夏洛克习惯性的情感操控和偶尔的真情流露。

Take me from the dark, from the dark

把我带出深渊,远离黑暗

I ain't gonna make it myself

我无法独自逃离此地

202里夏洛克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给约翰下药,把他关到铁笼里吓个半死,这里的歌词不仅对应了约翰“想从笼子里逃出来,需要夏洛克把他带离此地,带离黑暗。”还对应了夏洛克在初次体会到感情之后的迷茫。他是真实的在乎约翰。感情对夏洛克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他一边习惯性地控制情感利用情感来达成自己的目的,因为他的世界一直是这样运行的,一边惊慌的发现,啊,约翰会伤心,他把约翰关到了笼子里,而约翰很生气,普通人也会生气,但夏洛克不在乎,他屏蔽了感情的因素。只是约翰不一样,而自己不想让他难过,他也不想让约翰离开。于是像个蹒跚学步的小孩,夏洛克迟疑着,笨拙的道着歉,“我没有什么朋友。”他艰难地说着,“我只有你一个。”这句话是真的,我想只有约翰能得到这个。

Put Your arms around me

用祢的臂膀环绕我

Put Your arms around me

用祢的臂膀环绕我

Let Your love surround me

让祢的爱将我包围

I am lost

我已迷失

I am lost

陷入茫然

这一段前半部分是双向,两个人在相处过程中逐渐变得密不可分,夏洛克也慢慢体会到了感情,他们就是彼此灵魂缺失的那一半。I'm lost对应了两个镜头,都是约翰默默注视着夏洛克,爱是想触碰又伸回的手,前面已经讲了,这是在201的前提,约翰已经看到了沟壑,他没办法再跨出那一步,因此“我已迷失“。他知道这是个怎样的天才,他嬉笑怒骂,恣意生长,如此的残忍天真又精彩万分。

“我认识真实的你。”听听,连抱怨里都是满溢的情感。203里,当所有人在莫里亚蒂的精心骗局下开始怀疑夏洛克,乃至于夏洛克也愤怒开始质问约翰,他的表情依然一动不动。站在窗户旁,约翰看向外面,“没有人能一直表现得这么混蛋。”

那是信任。约翰无条件的信任他,他的忠诚坚固的像一块石头。从101的那一枪起算,他就开始信任他,跟他相处的过程中慢慢看清夏洛克,而且他全盘接受。

If I ain't got You here

若我没有祢在这里

If I ain't got You, I ain't got nothing at all

若我没有了祢,我便一无所有

这段不用解释太多了,就是要给莫娘上场,去吧皮卡丘!准备爆炸!


第五小节,爆裂——假死与203。

这段差不多算是我们最早定稿的部分,但是到最后又临时修改了。这里一个很强的意象就是“抓不住的手”。约翰站在楼下,伸出手去想要抓住夏洛克,他想阻止这一切,但是距离太远,他根本够不到他,他绝望的祈求;夏洛克伸出了手,想要触碰到约翰,他也感觉到了疼痛,但他们无法握住彼此(你要恨就恨莫娘!)。夏洛克纵身一跃,这里莫娘的拟声词“砰”正好转场到约翰在夏洛克的墓碑前哭泣的样子,就问你绝不绝!

203里夏洛克抓住了约翰,他们一起亡命天涯,“Take my hand.”他这样说的,约翰义无反顾的跟上了他。101里约翰伸出手去抓他,“你从哪拿的警官证?”他们在奔跑过后的肾上腺素刺激下止不住的大笑,那甚至都有点傻。然而现实却是夏洛克无法被握住的手,它变得冰凉,带着鲜血刺鼻的气味,沉沉地下坠——不。约翰头痛欲裂,他的世界正在眼前崩塌——

“我最好的朋友,夏洛克·福尔摩斯,死了。”眼睛变成黑色,约翰的表情开始麻木,是痛楚。


第六小节,麻木——301,背后被忽略的痛楚,约翰主视角。

Yeah, I feel like it's just me, feel like it's just me

感觉似乎只有我,只有我自己

What it gon' take? What it gon' be?

要付出什么代价?结果会如何?

I don't even know (It's not just you)

我根本不知道(不只有你会如此)

第六节超级难搞,因为是rap,根本抓不住节奏,我一次次死亡,最后选择了平直的方式来讲述约翰在夏洛克死去后的感受。内心的痛苦如此激荡,但约翰的表情却近乎凝固,他从来就是这样一个孤独又内敛的人,夏洛克点燃了他,但他离开之后,那股力量仿佛也就抽走了,他开始沉默。他的痛楚锁在了眼睛当中,他沉默的看着窗外,沉默的咬着牙,对要来搀扶自己的人他举起了手,我很好,别碰我——他也怕自己会倒下。

But I'm lonely

可我孤独无比

Feeling like I don't even know me, I don't even know me

感觉甚至连我都不认得自己,不明白自己

(I feel it too)

(我也身同感受)

他不认识这样陌生的自己,他什么时候会被打击成这样?眼睛空洞无物,约翰好像行尸走肉一样在人群中游走——不,他从不这样。从阿富汗退役之后他也孤独,但不至于如此之痛。生活,但世界已经失去了颜色。约翰上班,乘地铁,去墓地,哀悼,他在用自己的生命给夏洛克哀悼。

Gotta have You gotta see You

必须拥有祢,必须见到祢

(Yeah the only thing I have to think about)

(唯一不得不惦记的那一位)

(The only one I that can't live without)

(唯一无法失去的那一位)

I gotta see You

我必须见到祢

(I need You to hold me now)

(我需要祢现在握紧我)

约翰在夏洛克的墓地前请求着,再给我一个奇迹吧。他去221b,改头换面陌生的自己,但依然能在走进去的那一瞬间就听到小提琴的鸣奏音,那些痛楚从没有平息,他听到夏洛克的声音,看到他的幻影,但真实的世界里只有满屋的尘土气。我必须见到你,他在梦里听到夏洛克的声音,游戏开始了,那个小坏蛋跃跃欲试的说着,邀请他去天涯海角。于是他猛然惊醒。

现在就拥抱我吧——伴随着BGM,夏洛克归来了。死而复生!瞧瞧,多滑稽!这世界上竟真有奇迹吗?还是弥天大谎,生和死都能被颠覆,果然是天才,他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第七小节,凋零——S3,夏洛克主视角。

If I ain't got You (Can You hold me?)

若我没有祢(祢能否拥抱我?)

If I ain't got You

若我没有祢

I ain't got nothing

我便一无所有

I ain't got nothing if I ain't got You

若没有祢我一无所剩

夏洛克有没有想过在他假死归来他和约翰会怎样呢?他们会不会终于开诚布公,袒露心扉,也许对方会生气,但时间很长,一年,两年,再不行五年十年,约翰总会原谅他,他们又会搬回221b那个温暖又乱七八糟的二层楼里去住,约翰给他泡着咖啡,或者茶,他读着今天刚刚新印刷好送来的新报,他们在犯罪现场奔跑,在没人看到的地方大笑——但,真实的世界没有花朵,夏洛克。他没有预想过玛丽。第一个镜头表现的就是这样的极痛,夏洛克扭曲着因为痛苦而嘶吼着倒下。现实的世界里他只能看着约翰坐车离开,他身边的人是谁?“你一点都不通人性的是吧?”玛丽笑着看着他,摇头。

如果没有你,我一无所有,约翰。手指里捏着擦拭过鼻血的纸巾,夏洛克看着约翰离开,陌生的情感突然唤起了他身体里的痛——他在假死的过程中负伤,而约翰现在似乎也变成了他身体里的伤口。离开,他的第一反应,而且总是应对机制,夏洛克一个人离开。

I ain't got You

没有祢存在

If I ain't got You, I'm lonely

若没有了祢,我只剩孤寂

If I ain't with You I'm lonely

若没有了祢,我只剩孤寂

I'm lonely

我孤独无比

I need You

我需要祢

I need You

我需要祢

赫德森太太说,你不会理解的,因为你总是一个人。错。他并非总是一人,约翰来了,约翰改变了一切——见过阳光的人不会想再忍受孤独,夏洛克已经懂了爱,他不想再孤独终老,一个人就这样冰冷的来到世上然后死去。约翰结婚的画面刺伤了他,因此他疯狂的否认,捂着自己的头,试图抗拒异常的情绪。但那就是孤独吗,思维宫殿发出警告,你应该删除这个,但他做不到。

他祝福约翰,保护他,用尽全力让他幸福,如果这是约翰想要的,夏洛克能够做到,因此他付出了很多,或许,太多了,作为一个朋友来说。“我需要你。”夏洛克用眼神说着,在每一次凝视当中,“我需要你。”每一声都震耳欲聋,但他没有真的张开嘴告诉过约翰。他沉默。

“我会永远在你身边。”开口是这样说的。而约翰笑了,那很好。于是夏洛克也笑了起来。疼痛无关紧要,身体只是个运输管道。


第八小节,伤害——303+S4剧情。

但你不能真的保护他。每一次。



夏洛克一边说着我会永远守护你的,请让你这一生里最爱的两个人向你证明,他们永远也不会让你失望,并且他们会用一生的时间去饯行这个。但事实看来,这一切荒唐的让人想要发笑。夏洛克冷眼看着这一切崩坏。他首先欺骗了他,因为假死;而玛丽,她的一切甚至从头到尾都是个谎言。这两个号称最爱他的人伤他最深,但他们都要求约翰原谅。毕竟,约翰总是在原谅别人的那个,这就是他会做的事情。“这都是因为你选了她。”夏洛克冷静的陈述,而约翰再一次崩溃。

“为什么这一切都是我的错?!”

开始还会抗争,约翰还是有理智的,为什么这都是我的错?但……但夏洛克一直是正确的,不是吗?他总是正确的。我真的是潜意识选择了玛丽吗?就像玛丽说的,我明知道她就是个杀手?我是向往危险才这样选择的吗?约翰困惑了。他被夏洛克带入了逻辑怪圈中。——要知道约翰选择玛丽,明明是因为他在夏洛克假死之后被痛苦击垮了,而玛丽在这时像一股春风一样抚慰了他,他才选择了接受。她让他感觉安全,温暖,镇痛。但现在,一切都是建立在谎言之上的,那个妻子甚至只是存活在他的幻想当中。可是夏洛克说着,这是你选择的。

简单的陈述。我们甚至不能因为事实是事实而否定它。

夏洛克的理论很简单,迅速解决了,好像被打碎的花瓶就能立刻恢复到原样,但这个世界不是这样运转的。伤痛在约翰心中累积,迟早会将他淹没。


终于,那颗子弹射入了玛丽的胸口,她倒在他的怀里,微妙的三人局面被打破了,夏洛克惊慌失措的后退一步,约翰开始崩溃,这一次,彻彻底底的,由内而外烧成了灰。

“我永远不会好起来了。”

精神已经粉碎,约翰像被虐待了的猫一样弓起背抓伤每一个试图靠近他的人,他陷入了孤岛当中。即使心里在绝望的呼救,他矛盾又痛楚,即使这样,你还会拥抱我吗?像那样把我抱在怀中?Can You hold me in Your arms?

但夏洛克会的,即使颤抖的双手让他时常怀疑,怀疑自己是否能真的拯救约翰,即使沉重激烈的情感让他们都遍体鳞伤,痛不欲生,但他必须这样。爬过那一层层的楼梯,他带着浑身的伤口打开那扇门,穿越一切,然后看到约翰,他藏在阴影当中,他曾是他最珍爱的光明。

“我爱你。”

他又何尝不是约翰的光。





第九小节,那个等了太久的拥抱终于到来,他们靠在一起,像从未分开过一样。

一切都回归于平静,贝克街的故事还在继续。

Life goes on.




我终于把这个写完了,超高兴!超满足!希望大家也能喜欢这个频。

不管,反正我超喜欢就是了!!

谁敢说福华是假的我就将谁谋杀!是冷血无情的杀戮机器了!(超凶猫.jpg)


呆呆卡卡:

献给◤CAN YOU HOLD ME◢视频的评论

感谢剪刀手太太 @傲寒404 @ppo  

这里是b站地址!!!404  egg

分析的有点七零八落的,可能也有错误,还请见谅啊啊啊,我就是一个无能彩虹屁选手

真的很喜欢太太们的剪辑


最开始是约翰的孤独,色调单一,背景音乐是一个女声的清唱。


接着出现的是夏洛克,同样是是饱和度比较低的颜色,冷冷的,徘徊一个男声的声音,代表夏洛克的孤独





0:44开始了两个人的相遇


这里镜头被放慢了,两个人出现了对视,然后镜头的色彩开始变得丰富起来,两个人开始有了更多的互动,交际和笑容。背景音乐也开始是男女两人的合唱了。


接下来是1:06


再一次的男声独唱,代表这里还是夏洛克视角。这一段主要是讲述夏洛克的感情。他会操纵人心,明白人们情感的需求——实际上我想一名侦探破案的时候,他自然而然看过很多因为感情而出的事情,揣摩人心应该是自带技能了,什么某某极度杀人,什么某某其实暗恋很久。题外话,扯回来。



夏洛克对于约翰的感情,“I've just got one”"I know you for real" 最后,在"Sherlock,Run"中一切达到了高潮,代表夏洛克对约翰的完全在意,从一开始的将感情当做一种筹码到敢于说出爱语来挽留约翰,这里配合的男声的歌唱也开始变得高亢起来。


接下来一部分就是敌人和坠落。


个人比较喜欢1:25或者1:26出现的那一小段莫里亚蒂的口哨,简直就是灵魂之笔。


1:28开始,女声出现,代表约翰的女声来了,很明显这里的声音很高昂,约翰的情绪是十分激动的,伴随而来的也是夏洛克的坠落。


1:32,一声枪响,约翰在夏洛克的墓前哭泣,那个枪响不仅仅代表着夏洛克的死亡,也代表约翰心中的某一部分被枪击击中了,死亡。这里出现的画面是夏洛克的坠落死亡,但配音是第一季第一集他们相遇时候的对话,解释夏洛克的死亡——you risk your life to prove you're clever,Because you're an idiot。约翰的脑海中闪过的回忆,他们两个曾经在黑夜中拉住对方的双手狂奔,那时候夏洛克的手温暖而有力地抓住约翰。但是现在,无力地瘫在地面上,再也没有办法抓住。



接下来全部是两个人,超级美好的片段,很甜很甜的那种,就是你光看那些画面,你都可以笑出花来的宇宙无敌的糖。结果你去听那个声音,却是约翰带着哭腔的,很难过的“my best friend.Sherloke Holmes” 里面那一声抽泣,真的绝了。如此可见,剪刀手真的杀人诛心。





然后约翰的独白开始了"I was so alone"接下来都是约翰一个人的片段,他在请求夏洛克,再给自己一个奇迹。地铁里面孤独的尽头还是孤独,人潮人海的拥挤中,越发显示出一个人的孤单。

2:09 开始,由敲门声打开下一个篇章。约翰从梦中惊醒,“The game is on”,那个枪击我真的真的好喜欢,夏洛克尖叫着扭曲着神情倒下。从这里开始,整个剪辑进入了我心目中的高潮阶段,我真的推荐每一个人都反复观看这一段,这一段真的百看不厌啊啊啊啊。甚至在最开始都不能给他写评论,因为我当时看完以后就只想尖叫,这里一片空白,根本没有一些逻辑性思维来让我写下来。


“The wedding!John and Mary getting married.”这一段声音伴随着被约翰打得流了鼻血的夏洛克,注视着他们两个的出租车远离。尽管说着“我拥有孤独,孤独保护我”,


但是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夏洛克的内心,其实已经被击中了,不再是之前那个完全不畏惧孤独,甚至热衷于于孤独相伴的男人了。体会过温暖的人才会害怕寒冷。有人在说夏洛克“你理解不了,你一直孤身一人”


但我们都知道事情不是如此。夏洛克看到自己的尸体从停尸间推出来,他明白从此他的世界开始有了变化,那个倔强的沉迷于孤独中的年轻人死去了。他承认约翰是最重要的,不再口是心非,而是全然接受,他要保护约翰,以及约翰重视的一切。他要给约翰幸福。哪怕代价是自己。下面跳舞的两个片段,一个是夏洛克孤单的一个人独舞,一个是约翰和玛丽两个人的共舞,对比出那个时候夏洛克的一种巨大的孤独,他弄丢了本来只属于他一个人的约翰。


2:33蓝色的火焰升起来,夏洛克说,从此刻起,我发誓永远为你们守候,好绝,我哭了,背景音乐还在不停地说“I need you”再次感慨,剪刀手都是杀人不眨眼。

结果没想到接下来就是玛丽欺骗约翰被揭穿,玛丽的死亡。这一切简直就是给约翰当头一棒,夏洛克还在旁边冷嘲热讽一样的说是你选择了她!简直就是火上浇油,原本约翰就是一个很会把错误归结到自己身上的人,这么一说,从头到尾错的都是约翰。简直就是在他心口捅刀子啊。


这一段背景音乐真的很绝很绝,你可以听到一遍又一遍的说,CAN YOU HOLD ME,夏洛克去拯救约翰,他要把约翰那一段灰色中拯救出来。像有时候很悲伤的时候哭一顿,反而对身体比较好,约翰需要正面承认自己真的受到了很多的创伤,愿意把伤口袒露出来,他才有治愈的机会。但是约翰一直在逃避。

最后歌声反复重复歌唱着孤独,夏洛克一个人落寞的看着约翰对着自己紧紧关住的门,仅仅是物理上的隔断,更是精神上的将夏洛克关在自己的心门之外。

3:06约翰终于肯承认自己的脆弱,“it's not okay”.愿意接受夏洛克。声音只剩下女声的歌唱。他们终于紧紧握住彼此,拥抱彼此。

But it is what it is. 


但事已至此。


他们已经在这一段旅途中伤痕累累,鲜血淋漓,但是也因此紧密相连,无法分开。伤口在结痂之前已经和另一个人相连在一起了,如果两个人要分开,就必须切割掉自己的一部分。


不过事已至此,这也许已经是他们能做到的最美好的结局了。


最后,福华是真的!!!

评论(7)
热度(277)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傲寒40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