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白鲸与海404
To the very best times.

L'hiver à Paris巴黎冬天(致不太92的长评)

这不是一篇文,这是一篇给 @不太92太太的 《巴黎冬天》的长评。

虽然当时的我夸下海口说是要写“长评”,但平心而论,接下来这些乱七八糟的感慨也不配用一个“评”字,一直不正经惯了,现在要正儿八经的写评论,我确实有点开不了口,宁愿将下文称为加长版的“啊啊啊”。


被触动首先是因为明诚和大哥之间那种互动感,事关烟火气与真实性。

举个栗子吧:


“明家我说了算”的人只能接圣旨一样地接过纸袋,他悻悻瞪了明诚一眼,“阿诚你真长进,连打小报告也学会了?”

 明诚面不改色,“这是大哥教得好。”他没给明楼更多踌躇的时间,“赶紧戴上围巾吧。别人这种天都知道穿大衣,不知道的人就只能戴不太像围巾的围巾了。”

 拆开纸袋的明楼不服气挑眉,“这围巾哪里不像围巾了?回头让大姐知道,看大姐饶不饶你。”

 明诚刻意表演了一个讶异的赞叹,“大哥也会打小报告了?看来,这回是我教得好。”


hhhhhhhh我不能说这一处是经典,因为这样的片段下面有很多很多,阿诚笑大哥爱美不要温度,大哥不认偏说只是没注意降温,换得阿诚一句“堂堂明大教授这样的大学者,居然不知道有天气预报”的嘲弄。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互相顶着,着实可爱到爆炸。我真脑补大哥轻轻用手点着阿诚的那个样子,盯着眼前的人,假意嗔怒的笑着说,“好啊你……”后面的话全都省略掉。

大哥很少把话说完。

但我猜难得说完了阿诚也不会理。

阿诚应该只是低着头清清嗓子假意从命的听着,或者干脆挑起眉毛来一笑,一副没大没小的样子。但大哥也不气,大哥的心是软的,对待家人的时候永远那样温暖包容,他在家人面前永远可欺。

我真的很想说这就是大哥的魅力所在,阿诚也知道,不管那群师生围绕在中心的那个明楼多么卓尔不群,多么优雅迷人,回到家人身边的时候,还是那个温暖包容的兄长模样。喜欢日常,喜欢两个人斗嘴时候的感觉……是因为觉得那样才是兄弟的,亲密的,温暖的。我乐意想象明楼坐在沙发上,红茶、麦香、壁炉跳动的温暖火光,浅灰色针织衫、一点皱着的眉头、以及安静翻书时候的声响。阿诚可能守在他旁边守着,有可能翻着他明日的日程表看着,有可能刚推开门从外面办事回来,满身的风雪。门响的时候明楼抬头看向,然后淡淡说一句,“回来了啊。”

请原谅我的嘴笨,表达不出内心的感受。但我热爱的明楼与明诚,不仅仅是关于爱情,我更愿意说亲情友情爱情所有的感情,以及感情所无法承载的东西,都可以寄托在他们的身上。

我感动于他们为国为家伪装度日,也感动于他们的斗嘴吵架在人间烟火里嬉笑怒骂。

其结果就是我看着斗嘴的几行字,一遍又一遍,傻笑个不停。



第二,我想说的是,关于经济学与爱情。感性与理性的对碰。

其实我是12/31才算真进了这个圈子,我得承认,我看到文也不多,所以不清楚之前是否有人这样写过,但看到太太把爱情和经济学放在一起谈的时候,我真真是惊艳的。


“经济让我联想到爱情。”他缓缓开口。

这一说辞立即得到友善的笑声,以及有人“我也想到爱情”的积极附和或者说凑热闹。

明诚继续,“事实上,联想到爱情是因为,我觉得经济和爱情恰恰相反。”

明楼微微歪斜着轻点了下头,“愿闻其详。”

“经济最初最基本的目标可以说是用最少的代价来获得最多的收益。而爱情,我觉得就是,即便获得最少的收益,也想要付出最多代价的义无反顾。”

在座的法国学生都不觉为这种搁情话里都未必逊色于莎士比亚的观点捧场赞叹着起兴欢呼吹哨。

“更进一步说,”明诚注视着明楼的眼睛,一字一顿,“这世上总是有得不到的东西,就经济学来说,肯定不会投入成本,但就爱情而言,他永远都不会停止投入成本的这一行为。


这很有趣。

我之所以说有趣,是因为西方经济学在讨论的开始就有了一个“理性人”假设。也就是说,在我们开始讨论经济的时候,我们已经假定了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说,每一人的经济行为都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

有趣的点在哪里呢?

从本质上来说,爱情里不可能存在理性人。经济是理性的,爱情是感性的。

现实很残酷,所以关于这个反差就越发的有趣了。阿诚回答里天然的热情和诚挚,真的是太过直白,直白的……有些勇敢到可爱。

经济学告诉我们,人有机会成本这件事情,也就是说,此时此刻的我花了半个小时来写这篇长评,它从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讲是有价值的,因为这半个小时我本可以用来从事工作,那我将赚取100块钱,而我却放弃了这个机会,来做我现在在做的事情,因此我付出了机会成本。

从恋爱里说,假设有三个人追你,你只能选择一个,那剩下的两个就是你所放弃的机会成本了。

问题是什么呢……其实现在世俗的恋爱里,我们大多数人都在考虑太多机会成本了,去看社会的价值倾向,看大多数人的标准。但大多数人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假如我们更纯粹一点呢?

就像阿诚一样,“我永远都不会停止投入成本的这一行为。”

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说,他真蠢。但是在爱里,我愿意说,他可真勇敢,一腔孤勇。

我是从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回答,很有趣,问经济学是什么?答,是假使有一天一个百万富翁向你求婚,他愿意给你一切,这本来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算一下,以为自己赚了一百万。但同时又有一个千万富翁看上你了,那么你与百万富翁结婚的机会成本就是一千万。也就是说,如果你嫁给了百万富翁,那么你会亏损九百万。所以你犹豫了。

但爱情是有人说,“我非常庆幸,我的太太经济学没有学好,那时候她非常漂亮我却没有钱,但她还是嫁给我了。”这是爱情。

我想说阿诚无疑是理性的,我不相信他身上的感性会超越理性。但我更愿意看到此时此刻的理性人做出了感性的事情,不为什么,只是因为是爱情。

这很好。

这有什么不好?

我觉得阿诚哥性感的要爆炸了我不管不理性也没什么不好。




第三,事关自由与抗争。

“有时,我们放弃一件事物,就是为了得到对自己来说更重要的东西,这就像谋取利益的战斗。我们依靠战斗来收获。”他缓缓扫视整个教室,一字字接着说,“例如说,为了得到自由,我们愿意放弃什么?”

 所有的学生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这里是依旧看似歌舞升平的巴黎,但是,又有哪一个法国人不知道自己正在被谁统治呢?

 “为了得到自由,”明楼安静道来,即便是放弃生命,或许,这仍然是一场可以谋取到更多利益的战斗。

 

如果真的要展开说,这里将会谈到多其他的东西,事关1940年的法国沦陷,希特勒入侵,比利时卢森堡的相关抓捕密令,以及某些留在埃菲尔铁塔的合影。很抱歉,我觉得自己没有资格铺开来讨论,因为我不够了解,但我尊重历史的沉重。

原本觉得读到上面关于爱情观就够了,结果突然又有了一个升华。我想用原文那句话表达一下我的心情,在这里的沉默,不评,是”最寂静的鼓掌“。

我为什么爱这一对西皮,不仅仅是因为原剧里发发发糖,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我爱他们的背景,爱他们背负的东西,爱他们的追求和信仰的坚定。

请原谅我的言语表达不能。



最后,关于光明与黑暗,生与死。

”梨膏糖。“

说实话,我没吃过这个东西,甚至都没听说过,所以看到这三各自的时候我马上就跑去敲敲度娘,度娘温柔的笑了笑,然后告诉我,梨膏糖是纯白砂糖与杏仁、川贝、半夏、茯苓等十四种国产良药材熬制而成。口感甜如蜜、松而酥、不腻不粘、芳香适口blabla

我静静的听了一会儿,最后说,就是甜呗?

度娘温柔的笑了笑,说是。

我就哦了一声。

那可真甜啊。

我心里想着,然后看了看太太笔下:

“如果你是我,你会离开吗?”早有所料的明诚不为所动着反问,他顿了下,注视向明楼的眼睛,“而如果我是你,我不会忍心让你活在因为我的牺牲而使你留下的性命中。”

他已经作出决定。这是第一次,应该也是最后一次了,不得不违背明楼的意愿。他知道明楼不是会轻易改变自己主意的人,但这一次,他也一样。

 然而,出乎明诚意料的,是明楼那几乎没有花费多少时间便松懈下来的表情。

 站在一排机械设备和控制开关旁的明楼,目光慢慢转回到自己身边的一个机械按钮上。

“这种实验室通常都会有自毁装置,”明楼飞来一笔般,接着,很快说明下去,“没有倒计时的多余时间,这个按钮按下,一旦复原,我们身处的这一基地就会被夷为平地。”

明诚不假思索接龙这个故事,“然后,我们都会被炸成碎片,混在一起,再也分不开来。”

 

……明楼终于露出了第一丝微笑。

 

轻浅的、安静的笑意,却柔软温暖得好似春天的风穿过被灿烂阳光照耀了一整个无所事事下午的黄莺的栖树林。

 “我们尝完梨膏糖后,就一起按下这个按钮。”

 第一个将明诚带到阳光下的男人,此刻神情从容自然地缓缓给出这个故事最后的、充满阳光的结局。


我假装自己没被感动的想哭。

其实我甚至想这样结局也挺好的,美得简直了,这就是典型的一把糖刀。教科书示范的糖刀,请各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是时候拿小本子唰唰唰的记好。


我说服自己让自己相信,他们是因为在了巴黎,染了那里的气息才浪漫到这般天地。

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都会被炸成碎片,混在一起,再也分不开来。”

这真是有点太浪漫了,为什么巴黎冬天里的阿诚实力嘴炮到了这种段位?在下实在是输了,膝盖给你,大脑给你,要什么都给你,请你们在一起就好了,你哄着大哥,大哥就听你的。大哥怎么不爱你呢?他只是背负的太多所以一直不敢也不能告诉你他在等着。

真好,此时的我作为一只小透明已经深深地被震撼了,爱一个人、或者被一个人爱到这种程度,到了这一步,那就真的……生和死都无所谓了。任何的事物也无法将我们分开,我们死后合葬,骨血交缠,一旦肉体腐烂风化,就再也分不清谁是谁的。


死亡只能让一切更加浪漫。



感谢太太带来的这篇文,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精彩,你的认真(对历史的考察)还有细节上的追求都让我感动的要爆炸,身为一个读者,我只能说看到这篇文是我的荣幸,感谢你的故事,它真的非常浪漫,不管从那个意义上来讲,都是绝对的佳作。至少我本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爱它。谢谢。


Merci beaucoup⁄(⁄ ⁄•⁄ω⁄•⁄ ⁄)⁄




最后说一句,我不了解经济,不了解巴黎,不了解历史,我只知道自己是个傻缺迷妹,以上评论均代表我个人,写的不好错全在我,太太的作品是完美的!!!我不管反正我就要吹,太太永远是最美的QQQQQQQAQ!!!

【什么你看到这里了还没想再去温习一遍原文吗?!怎么会这样!我不相信!你再说一遍?!】

【以及,太太有新坑了啊,还不去守着!?不点小红心小蓝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

【最后,情敌们,我只能帮你们到这了【。【




最后,扎扎说,一个十八流写手是不应该写长评的。我心里其实是知道的,但无奈太过热爱,得为写手太太做点什么。我不算知己,但也算是痴汉了。情深至此,事到如今,既然已经写了长评,看来只能退出写手圈了【一脸苍凉与无奈



FIN

 
评论(3)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傲寒404 | Powered by LOFTER